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红寺堡镇||知区情、学先进、鼓干劲——红寺堡镇开展观摩学习活动
时间:2023-01-30 来源: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2023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1月13日,红寺堡镇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中心)主任、各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了“知区情、学先进、鼓干劲”观摩学习活动,先后赴弘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团结村可托牧人养殖合作社、乌沙塘村高效节水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马渠红川养殖园区等10个示范点进行了观摩学习,通过了解我区工业、农业产业等发展现状,找差距,寻思路,谋创新,激励全镇上下进一步真抓实干、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扎实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寺堡镇落地生根。

一、增强引企进村能力,提高务工就业收入

在弘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和兴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观摩组实地了解企业运营规模和就业现状等情况。红寺堡镇近年来引进安徽德昌药业成立本土公司岐黄圣草,流转土地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500亩,带动就业3000余人次。首次成功推广甘草种子直播技术,帮带合作社5个、种植大户22户。2022年现金保底价每公斤4元收购甘草1000吨,加工切片400吨,实现销售收入590万元,群众收益达到每亩8000元。通过观摩学习企业带动就业,明确全镇今后要在引企进村上再下功夫,让群众获得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不断提高增收致富渠道。

二、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做强现代农业布局

通过观摩水发浩海(吴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同原村设施农业、乌沙塘村高效节水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马渠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等现代设施农业,通过观摩、交流、对比,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升产业质效。红寺堡镇将以探索“设施农业+产业联合体”模式为方向,发展绿色果蔬产业,建管并重用好日光温室,以水发浩海、禹尧等龙头企业为中心,带动弘德村、同原村、玉池村、城东等种植基地,形成设施农业产业联盟,不断凝聚发展合力。2023年预计实现销售额8000余万元,带动务工3000余人次,人均稳定增收7500元以上。

三、创新村集体增收渠道,夯实基层服务保障

在团结村可托牧人养殖合作社、马渠红川养殖园区、太阳山镇巴庄子村等地,通过学习多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大家纷纷热议,交流经验,广开思路,红寺堡镇也将在村集体经济创收上学经验、找差距,探索建立党建共同体试点,发挥肉牛产业联盟党支部作用,有效促进抱团取暖效益。在巩固“飞地”养殖、饲草料加工、清洁煤配送、商品房出租、帮扶车间等模式的同时,鼓励同原村、玉池村探索村集体以各种方式参与设施温棚经营种植,借助帮扶单位扶持采购农机成立朝阳村、光彩村农机服务合作社,探索多种符合实际、更可持续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此次观摩学习,镇村干部边看边评、边听边问、边记边议,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模式和推进机制,思考乡村振兴具体举措,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镇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了解区情、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将全镇发展融入全区部署,结合村情实际,培育出一批质量高、结构优、效益好的产业发展项目,建立起一套可操作、成体系、见真章的制度机制,培育出一批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党支部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先进典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