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太阳山镇||做“法律明白人” 当群众“贴心人”
时间:2023-03-29 来源:红寺堡区太阳山镇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法治、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份,太阳山镇司法所到各行政村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

培训会上,太阳山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法律明白人”的具体职责是什么、如何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作用等方面进行讲解,对如何运用法律法规更好地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提出具体要求。使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好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作用。

 随后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的合同、继承、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农村多发、易发的法律问题,向大家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应用。鼓励“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当“法律宣传员、政策讲解员、人民调解员”,将学到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到群众中,运用到生产生活中,主动参与农村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引导教育村民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各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学以致用,当好法治建设的宣传者、践行者,努力做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模范。      

下一步,太阳山镇司法所将持续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为基层群众培育一批法治带头人和领路人,为法治太阳山建设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