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红寺堡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0-05-27 来源: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关于印发《红寺堡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政策解读

制定意图和背景

为全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量化和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工作,力争2020年底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结合红寺堡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暂行办法。

制定的必要性

本办法的制定为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抵押、担保等权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切实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适用范围说明

本暂行办法适用于红寺堡区行政区域内实行集体产权折股量化改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


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七章内容,第一章总则。阐述了制定本办法的依据、意义,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的性质、职能、管理等内容。本暂行办法所称股权,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将本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权到户的股份权益。村集体经济组织是本组织股权管理的主体。

第二章折股量化与股权管理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原则上按集体股和个人股两种类型设置。集体股所占比例原则上不超过40%,个人股原则上只设人口基本股。股份量化的资产范围为按照清产核资工作程序清理核实的经营性资产。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原则上实行“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户内共享”的固化管理模式。股权户原则上保持稳定,但符合一定条件的,根据股权户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申请,经村集体经济组织审核同意后进行调整。

第三章至第五章包括股份占有和收益、股份有偿退出、股份继承、

1.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对股权户统一核发记名股权证书,并设置成员花名册,作为成员占有集体资产股份、参与管理决策、享有收益分配的有效凭证,保障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按“保证运转、发展优先、福利适度、注重分红”的原则分配集体收益。

2.股权退出应遵循自愿、有偿、民主决定的原则。股权退出分为股权转让和本集体经济组织赎回两种方式。

股权转让:股权原则上只能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转让。转让价格由转让双方自行协商确定。禁止恶意收购其他股权户的股权,禁止私下转让股权。

股权赎回:户内全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死亡,户籍迁出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或成为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式在编人员的,其合法继承人或其本户自愿提出退出股份申请,经本集体经济组织审批同意,可以由本集体经济组织赎回。

3.股权户的股份在本户内所有成员死亡后,股权继承人方可办理继承手续。股权的法定继承人或遗嘱继承人不是股权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可选择以下方式进行处置:

    (1)由股权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股权,继承人享受股份分红权,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流转给股权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户,获得一次性流转收益;

    (3)由股权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赎回,获得一次性收益。按照上述方式处理的,经集体经济组织审核通过后,办理相关托管流转或赎回手续。

      继承股权的,原则上应当自被继承人死亡之日起三个月内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申请并办理继承手续。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继承权、受遗赠权,由其法定代理人(监护人)行使。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继承权、受遗赠权,由其法定代理人(监护人)行使,或者征得法定代理人(监护人)同意后行使。

第六章股权监管。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切实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红寺堡区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第七章附则。阐述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改制后村集体经济组织名称的变更、村集体经济股权固化管理期限及新增人口的股权解决办法。

已进行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改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原“村经济合作社”名称统一变更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乡镇(街道)上报区人民政府确认批复。

集体经济组织对实行股权一次性固化管理确有困难的,报村委会及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可实行一定周期内(每三到五年为一个周期、最多不超过三个周期)股权固化管理的方式作为过渡调整,期满后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实行永久性股权固化管理。

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新增人口的集体资产股权采取家庭内部共享的办法解决。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同意,新增人口的股份可以从集体股中提取。当集体股不足原份额50%时,不再从集体股中提取股份。

本暂行办法实施后,与国家立法机关出台的有关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相冲突的,从其规定。






相关正文: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寺堡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