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 > 区政府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10-23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2月6日)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区、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我区2011年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职责落实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设立了红寺堡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成员单位分别由政府办公室、监察局、保密局、法制办等部门组成,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由政府办主任兼任主任,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区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法制办专人负责,共同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确保了红寺堡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区、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讨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区政府办公室根据吴忠市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红寺堡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配套文件,制定下发了《红寺堡区关于实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红寺堡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红寺堡区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红寺堡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红寺堡区效能建设配套制度(试行)》、《红寺堡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配套制度(试行)》、《红寺堡区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及公开情况

政府办公室、监察局、法制办、保密局等部门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工作。2011年,我区建立了红寺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重大活动、决策以及各项政策文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我区通过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视台、门户网站等载体,重点公开社会保障、服务项目收费、重大项目审批和工程招标、强农惠农资金的发放使用情况、村务、财务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 条,其中概况类21条,政策法规类16条,工作动态类42条,人事任免类27条,决策类19条,审批服务类48条。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部门、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电子屏、政府网站、电视台等媒体公开,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通过档案馆、图书馆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2012年我区将工作重点放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上,继续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将认真落实区、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完善载体建设。2012年我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充实和完善,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

(二)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

(三)加强检查督促。政府办公室、监察局、法制办和保密局等有关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力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