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各部门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2 来源:红寺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红寺堡区人社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红寺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ongsibu.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健全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为全面推进人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我局及时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0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10条,其他方式(包括微信公众号、政务大厅电子屏等)公开295,在2019年初举行人社局政府开放日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为促进人社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一)五公开情况

重大决策预公开2条,普遍征求意见,确保文件制定的科学有效。制定出台红寺堡区职称评审实施办法(试行)》,初步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职称制度和多元化、专业化、差别化的评价机制。继续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平台,增加13项功能,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岗位晋级等业务均已实现在线办理。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制定出台红寺堡区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实施办法(试行)》,使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在全社会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得到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构建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制定《红寺堡区2019年就业扶贫到户奖补项目验收办法》,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件。我局对2018年公益岗位的基本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布。制定完善《红寺堡区人社局负面清单》,对我局2019“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做好红寺堡区人社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机制。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涉及就业创业、招生考试、社会保险预决算信息四个方面,已按要求设置了专栏,并发布相关信息,据统计共发布信息39条。

1.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目标600人,完成72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3.2万人,收入3亿元,完成3.3人,实现劳务收入4.016亿元。

2.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9全区城镇职工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失业、工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348人、3591人、5350人、6971人和76261人。基础养老金发放率100%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低到1%,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9%,工伤保险费率各行业降低20%

4.劳动关系更加和谐辖区工程建设项目23个,使用农民工1970人,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68.1895万元,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银行卡办理率、实名制管理率、分账管理率、22%进度款拨付率均实现100%

(三)政策解读情况

制定和转发政策解读2条。一是关于《红寺堡区2019年就业扶贫到户奖补项目验收办法》政策解读,二是转发《关于推进完善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增3

 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减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第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2019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2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及时程度不够。虽然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但由于涉及重点领域的信息又涉及我局多个股室,存在信息公开衔接上的时间差,导致信息公开及时程度不够。

2.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够健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虽制定了审核制度,但对于责任追究、监督调查等制度还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1.逐步完善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完善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2.加强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效提高信息公开受众面,加强预决算公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公开力度

3.是继续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和针对性,探索建立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