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 > 柳泉乡
柳泉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18-12-25 来源:柳泉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年,柳泉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府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发〔2018〕28号)和《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红政办发〔2018〕23号)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公开程序

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各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经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站所和个人的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柳泉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金帝同志兼任,办公室工作人员郑楠为专职人员。确保责任明确到人,工作落实到位,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制定和完善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站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政务公开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全乡基本建立了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公开内容上,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例如我乡基本简介、各站所分工介绍、扶贫工作等。同时要求村务重要事件也要公开。截至目前,全乡通过红寺堡区政府网站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篇。2018年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包括公开政务动态、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扶贫信息等。

(二)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全乡各站所都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做到了重大信息不经党政领导集体研究不公示,一般业务信息不经分管领导同意不公示。做到能公开的都公开,不能公开的不予公开。  

五、存在问题

虽然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公开站所、行政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乡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尽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审查保密、考核评估、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